轉載 2015/05/28 【鉅亨網/薛景懋外電報導】


《MarketWatch》報導,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 (University of California, Davis) 金融學系教授、行為財務學專家 Brad Barber 列出 7 種投資人常常掛在嘴邊的迷思或藉口。一起來檢視自己在投資時,有沒有不經意地犯下這些錯誤。


1. 我的績效打敗大盤


投資人時常將自己持有的全球股市投資標的與國內大盤指數相比較,然而,大盤指數如標準普爾 500 (S&P 500) 主要以大型股為主,若投資國際股或中小型股,此種比較並無太大意義。此外,若投資人的整體投資績效表現不如大盤,他們會傾向更換另一種指數作比較,或是忽略當年度的績效表現,著重於 3 至 5 年的長期報酬。部分投資人甚至會與自己的親朋好友作比較。


2. 我的選股技巧豐收滿載


美股自 2009 年來漲幅逾 3 倍,只要過去 6 年來有持有股票的投資人應該都有穩健的收益,但是,民眾會將功勞歸於自己的選股技巧。此種對自己有信心的投資人通常比較樂觀,但進出場的頻率也往往過於頻繁,投資標的過於集中,一旦股市持續攀高,便會過度自信,承擔更多風險,最終卻可能慘賠出場


3. 不是我,都是別人的錯


若投資績效表現不佳,投資人通常會選擇責怪別人。或者,投資人會選擇性失憶,忽視標的過去表現不佳的際存事實


4. 我的投資標的成長豐碩


投資人的投資標的會隨著時間逐漸擴張,然而,重要在於這些金錢是來自儲蓄還是投資收益?倘若投資收益表現不佳,可以重新調整投資的目標,從之前期待得到投資報酬,限縮至純投資的等級。舉例而言,就算投資績效為負值,只要儲蓄可以維持投資標的穩定成長,即可維持原來的作法。


5. 這只是帳面損失


民眾時常認為帳面損失並非實質損失,因為只要在認賠出場前似乎都有機回反彈。然而,當投資人將損失的股票出脫後,卻又會自動遺忘虧損,開始洋洋得意向別人宣傳自己所買的每檔股票都是賺錢的。


6. 我是為了分散風險而買


投資標的表現不如預期,投資人傾向重新歸類當初購買的目的。例如,黃金價格自 2011 年一路走揚逾 7 倍之多,但自去年 9 月金價重挫近 1/3,這個時候,投資人就會將購買黃金的動機,從原本心中的「賺大錢」類別,轉至「如果有下一波金融危機爆發,表現就會翻轉」的避險心態


7. 這次我會在崩跌前出場


事後諸葛人人會,回首過往市場的高、低點看似相當明顯,因此,投資人認為自己將可以預見下一波危機的來臨但是,美股近期的長紅走勢只會像 2009 年 3 月時一樣迷濛,讓人如霧裡看花

arrow
arrow

   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