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載 2015/10/28 【NowNews/林奇芬】


一次演講會後,一位看起來六十多歲的朋友(在此稱她為阿美女士),來問我有關於滬深2X的問題。原來是今年上半年陸股氣勢如虹,讓阿美很心動想要投資陸股。但是,她不知道該如何投資,7月初聽人介紹買進了滬深2X,大約在16元買進,目前跌到12元左右。阿美來問我,主要是想知道,該不該繼續持有,何時會解套。我問了她幾個問題之後,我有點傻住了。




買陸股ETF,內容一問三不知


第一,她根本不知道大陸有上海交易所與深圳交易所二個股市,所以,她也不知道有二個不同的證券指數,第二,她投資的ETF是連結滬深300指數,但她根本不知道這個指數,第三,滬深2X是二倍做多的ETF,她不了解甚麼叫做2倍做多。第四,她不知道這個產品是沒有漲跌幅限制。當我問完以上的問題之後,我能夠給阿美最誠懇的建議是,請她趁陸股有反彈機會時,趕快賣出這支ETF,因為,她實在不適合投資這個商品。


投資最基本的法則,「不懂的商品不要買」。但是,很可惜的,大部分人都無法遵守這個法則。


連動債風險,發生了才知道


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後,許多人才發現,他們在銀行買的連動債,不僅債券沒有保本,也不知道連動甚麼金融商品,更不了解投資風險。等到發現時,已經出現鉅額虧損了。


即使不做積極投資,只把錢放銀行的定存族,也一樣會遭受損失。每次演講都有人問我,澳幣定存、南非幣定存,因為匯率損失慘賠,甚麼時候才會回來。這又是投資人貪圖高利率,卻忽略匯率風險的結果


配息、專家代操,也有風險


這幾年台灣熱銷高收益債券基金,很多人認為,只要每個月可以配息就好了,至於債券價格如何變動,基金淨值如何變動,不同計價幣別有甚麼風險,都一問三不知或是不關心。若未來出現債券價格大跌時,這些投資人是否可以承擔?


另外,近一二年又有新產品推出,金融機構積極推動類全委保單,投資人想說把錢交給基金公司代操,可以更安穩。但其實很多人不知道,這是一張保單,有保險成本,同時委託專家代操,也仍然要面對市場波動風險


認清產品特性,才知是否速配


每一種投資理財商品,都有它的特性與適合對象,投資人必須對產品有所了解,才能做出選擇。若是對投資產品不清楚,只因為朋友推薦、理專介紹,或是覺得可以保證獲利,這樣就盲目買進,最終可能帶來的不是利益,而是損失。


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想要做好理財,必須要花點時間,充實相關知識,或是多請教真正懂的人,慢慢累積自己的實戰經驗,直到可以做出獨立判斷為止。不懂的產品不要買,是守穩財富的第一步。(以上為個人看法,不作為投資建議,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)

arrow
arrow

   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