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載 2017/08/09 【好房網News/林奇芬】


大多數人買房子,會先看地段、房子好壞,好像越貴的路段、越新的房子,就越值錢。其實,買房子除了房子內部使用是否符合需求外,房子外的生活圈,也同樣重要。不一定最昂貴的地段,才有最好的生活圈,一些無形的生活便利,也深深影響房子的價值


最近黃昏時,我總會走到南港公園去散步,這裡有大片草地、環湖步道、還有蒼鬱綠樹環繞,有球場、有兒童遊樂場,在這裡看著小孩快樂地奔跑、年輕人打球、全家人野餐、還有老年人散步或下棋,都很快樂自在。讓經常來散步的我,嘴角總是不知不覺地微笑。


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,住在交通便利的市中心,同時周邊也圍繞著豐富多樣的便利生活。甚麼是我理想中的生活圈呢?




一,捷運公車四通八達

住家走路到捷運站不超過五分鐘,從巷弄轉出大馬路,就有多路公車,從台北市到新北市暢通無阻,我們家的汽車幾乎很少發動。我有朋友住在郊區豪宅,每天進台北市開車要花一個多鐘頭,我一點都不羨慕他。


二,超市到傳統市場,一應俱全

生活用品採買便利,對雙薪族的家庭主婦很重要。住家附近有多個傳統市場,還有黃昏市場都可採買,而近年全聯、頂好等社區型超市普及,更增添許多便利。除非住在新開發社區,否則日常生活採購,在台灣各大城市幾乎不是大問題。


三,靠近學校、公園、運動好方便

許多為人父母的,為了孩子教育問題,想要擠進好學區,不得不付出高價買進明星學區房子。其實身為過來人的經驗,孩子快樂成長最重要,不一定要擠入明星學區。但是,住家附近有學校或公園,方便運動、休閒,絕對是加分。我住家附近就有小型公園與國小,稍走一點路還有大型公園,此外,附近還有登山步道,台北市運動中心。不需要繳交高額管理費,使用社區內健身休閒設施,住家周邊就可以充分享受多元休閒生活。


四,避開嫌惡設施

先前小巨蛋舉辦演場會,現場民眾太High,讓附近住戶苦不堪言。可見得住在市區黃金地段,也不見得令人羨慕。一般來說,緊鄰著大型活動場館、加油站、醫院、傳統市場、夜市等,會對生活帶來一些不方便,但只要距離一二個巷弄,就可避開這些擾人不便。


五,經營好鄰居

俗話說,遠親不如近鄰,鄰居是生活中最常接觸的對象。有好鄰居,不僅生活上可以互相幫忙照顧,還可以維護房子的無形價值。先前看過社會新聞,有人碰到惡鄰居,天天生活都很痛苦。不過,鄰居挑選比較困難,通常買屋前只會接觸幾次,無法事先過濾。但是進住後,多花一些心思經營鄰居關係,可以讓生活更和諧。


挑生活,比挑房子重要


如果從以上標準來挑選房屋,就不僅是考量地段、屋況,而是住家周遭的生活,是否符合自己的期待。以我個人而言,我較喜歡便利的都會生活,因此在熱鬧都市中尋找安靜的角落。但我也有朋友喜歡山林風光,因此選在捷運支線末端,但可看到綠蔭的住家。我們都滿意居家生活符合自己的期望。


此外,同一個地段、生活圈,房屋價格可能差異極大,這跟屋齡、屋況、格局等都有關係。市區內新屋售價很貴,但老屋透過適度裝修,也可以住得很舒適,價格卻實惠許多。


如果,你有心怡的居住區域,不仿先去當房客,從租屋開始,認識周邊生活與房價,也許就有機會成為永久的住客。

arrow
arrow

   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