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載 2022/02/07 【TVBS / 劉俐均】


台灣出生人口逐年下降,以及年輕世代晚婚晚生族越來越多,導致家戶數近9年來逐年遞減,尤其在台北市最為明顯,專家分析,這是長期的發展趨勢,為傳統的觀念改變,晚婚晚生不僅慢慢影響房市,也會衝擊人口結構,政府應該要擬定應對政策。


網路電商影片企劃Ariel:「哈囉今天給大家介紹的,是我們的聯名新品。」架好手機、開始仔細介紹品牌的最新單品,一邊也要回應網友留言,出社會工作4年的Ariel,擔任影片企劃,也負責網路直播小編工作,對未來的人生規劃,仍以事業為重。


網路電商影片企劃Ariel:「我覺得工作也很充實,就是像我們公司,會給我們很多內容可以發展,然後我們自己的想法,也可以就是可以變得更多。所以我就覺得目前來講,我是很有成就感的,目前短期內還是以工作為主,就沒有想到會有要結婚這個部分。」在熱愛的工作上設定目標,結婚對她來說,似乎還很遙遠,傳統觀念正在轉變中。


記者劉俐均:「時代在轉變,7、8年級生不著急成家立業,尤其是8年級就是所謂的Z世代,他們普遍想法都是晚婚晚生,要衝刺事業,因為其中一項原因,就是要成家就要面臨,現在高房價的市場,導致年輕世代晚婚晚生族越來越多。」


網路電商影片企劃Ariel:「我身邊結婚的真的也比較少,我身邊的人結婚也是滿少數,大家好像都還是以工作為目標,就是存錢啊。然後覺得因為我覺得結婚就面臨一些,可能買房啊然後等等的這些事情,可是這些你一定有一些基礎。所以我覺得目前為止,我身邊的人好像大家都滿像的,就是會先以工作存錢為目標。」

 

要結婚必須要有足夠經濟基礎,這讓結婚年齡從20多歲退到30多歲,甚至越來越晚,從房市的家戶數來看,以1975年到2012年,平均每年增加超過10萬戶,但在往後9年間,開始減少,尤其2021年只增加7.27萬戶,創下近半世紀以來新低紀錄,也反映出人口老化、出生率低的問題越來越嚴重


房仲業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:「高房價然後可能面對生育的問題啊。比較晚婚晚生這樣子的一個狀況下,那其實也會造成他,可能在分戶上的一個狀況,會比往年比較起來是比較少。因為這個可能不是說單一個時間點的因素,它可能是一個長期的趨勢,就是這幾年跟10年前比起來,這個首購的年齡層在變少,那另外一個就是大家買房子的一個時間點。可能跟以前比較起來,往後延了5年左右這樣子的一個時間。」


家戶數減少在都會區最明顯,六都中台北市2021年,減少8000多戶,桃園增加1萬5千多戶,增幅1.9%奪冠,新竹市增加1.87%,另外新竹縣戶數增加2.3%,專家分析,產業結構、薪資所得都有關係。


東吳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維公:「正面的思考當然是說台灣在所謂的都市發展上面,在政策上面有一定的效果,讓人口不會集中在特定的一個城市裡面,比如說台北市,那這當然就牽扯到很多是價值變遷,然後而且大家對於這種傳統的,這種傳宗接代的概念,開始慢慢的有些變化在裡面,當然最重要還是我想所謂的財富上面,跟不上這一種所謂的,就是平均的薪資跟不上這種,所謂的物價的上漲,或是房地產等等之類的,甚至養兒育女它事實上,也需要一大筆費用。」


專家呼籲,政府也應該要在社會、住宅、薪資上做好應對策略,否則青壯世代晚婚晚生或不婚不生、不僅影響房市、家戶數減少,對人口結構的衝擊也將越來越嚴重。

arrow
arrow

   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